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12月28日上午南開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聚集全國9所高中職175學生,參與由南開科大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舉辦的「高中職銀髮族樂活創意設計與生命故事製作競賽」;這項競賽至今已經第四屆了,熱鬧程度持續不減,顯見年輕生命對於資深生命的用心關切,也賦予傳統「孝道」的意義充滿創新而豐富的新元素。 


競賽活動內容,從創辦至今皆分為「銀髮族活動設計」、「老人生活用品設計」及「生命故事製作」三組,各校高中職學生下場較勁;不過,今年另外又推出「銀髮族時尚造型設計」組,試圖把生活美感的成分帶入老年關懷,藉著美感的經營而使老年生活增添活力,擺脫老年灰暗陰沉的刻版印象,其中參賽隊伍慈明高中同學,請來阿嬤當模特兒,用衛生紙做成項鍊與頭花,栩栩如生,阿嬤說她50年沒有化過粧與穿過新娘服,今天超級開心,圓了她的夢,幫他打扮的孫女,也非常高興能夠替自己阿嬤化粧,看到阿嬤開心,自己也很高興,參加這比賽,原來長輩也喜歡漂漂亮亮。

  
為了鼓勵年輕學生關心老人議題與發揚孝道精神,本次競賽獲得錦春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梁棋鑫大力支持並提供競賽獎金,梁董事長表示希望藉由贊助本活動,能拋磚引玉,鼓勵社會能重視高齡議題,關心我們的長輩,讓長輩雖人生漸入夕陽,仍能晚霞照滿天,此外更期許更多年輕學子選擇進入長期照護或高齡產業,讓台灣處處是溫情。 

 
由於參賽隊伍眾多,競賽從上午一直持續進行到下午,福祉系特別安排賽後隊伍實地參觀南開科大的智慧屋、照顧服務員考場,南開福祉系學生透過科技輔具的實地操作與臨床動作的實際演練,讓高中職學生提前體驗到老人相關產業的高度專業性。 

阿嬤頭上花是衛生紙做的

參賽同學設計適合長輩玩的大富翁遊戲

參賽同學設計的多功能智慧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