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本次活動乃依據本校109年大學社會責任(USR)-打造南投不老城鎮計畫,辦理「青銀樂活課程創編與實踐」,負責老師是福祉系副教授陳欣蘭。這次活動進行的時間是5月4日至6月1日,分別在御史社區和碧峰社區各開設2門樂活課程--「初階體智能樂活課程」、「進階體智能樂活課程」、「舞動身軀樂活課程」、「動手動腦樂活課程」。活動進行前,陳老師先至社區了解社區長輩的學習需求,接著從「銀髮族活動設計」課程,遴選4位大學一年級的學生,並邀請兩位活動帶領專家-李玉蟾老師、梁堉惠老師共同進行樂活課程的編撰,最後再一起到社區實踐。活動進行前一週,學生先與專家討論活動內容與流程。活動進行時,學生進行活動帶領,並由專家在旁協助。雖然學生具備活動設計與帶領技巧之先備知識,然而,這些學生完全沒有實際經驗,不僅第一次到社區服務,也是第一次面對3、40位長者,更是第一次當活動帶領人,其緊張心情可想而知。

        這些學生的表現不負眾望,由緊張到冷汗直流的生澀害怕,進步到開心地與長者互動的獨當一面,令人感到十分欣慰。樂活課程內容融入肢體訓練、大腦認知、記憶力、藝術人文與創造力,不僅讓學生將課堂理論在社區實踐,也讓他們更能理解老人的特性與社區的真實問題,並從中學習到如何與長者溝通與相處。活動結束後,有人要收學生當孫子,有人要邀學生到家做客,有人感嘆課程太短,希望能再延長,有人感謝課程帶給他們身心健康,理事長們也感謝校方的服務。誠如計畫執行長劉冠佑研發長所言,「青銀樂活課程創編與實踐目的在培育青年世代服務社區的能力,這四門課程之實施,創造雙贏,不僅讓社區長者看到南開科大學生的表現,增進其對學校之認同,也讓南開科大善盡社會責任,服務社區,深化在地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