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九九重陽,是子女對父母長輩表達敬意和祝福的傳統節日。南開科技大學師生自107年開始,每逢重陽節都遵循傳統,準備應景餐點前往碧峰社區向長者們表達祝福。今年,疫情突然加劇,社區據點封閉了超過4個月,在1013日疫情稍稍緩解,社區長者們來到久違的活動中心,興高采烈地和南開科技大學的師生,共同歡度一個敬老、樂老的節日。

這次活動由碧峰社區與南開科技大學共同舉辦。遵循重陽節登高、敬老、賞菊、祈福等傳統習俗,由南開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師生以及創意烘焙社、異國料理點心社等兩個社團,設計符合長者口味而且營養健康的餐點,以表達青年人對於社區長者的敬意與祝福。碧峰社區發展協會楊玉平理事長表示,今年雖然因為疫情關係,社區據點暫停,但社區仍然克服困難,為長輩們辦理重陽敬老活動,活動在長者代表切蛋糕後,由學生送上為長輩準備的糕點,長者們一邊享用,並且收下來自南開科技大學餐飲系師生的敬意和祝福。

碧峰社區楊玉平理事長談到社區一位長輩的感動。這位長輩說,再二天就是社區活動停辦五個月了,他好開心今天社區辦重陽活動,能重回社區並且能看到這麼多人、還有這麼多學生做點心給長輩。楊理事長表示,她很開心能參與南開USR的計畫,透過這個計畫,長輩實質收到很多的關心,端著那份很少甚至一輩子不太嚐過的甜點,帶回家一直告訴家人,這是南開的學生特別為我們做的,外面吃不到喔!楊理事長說,在長輩的眼中充滿了驚喜與開心,南開師生為長者準備的這份餐點,感受到南開師長及學生的用心,學校教導學生的不只是技術、技能,還教孩子一份用心」,帶給長輩滿滿的開心和溫暖。

本次餐點由南開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吳青華老師設計並指導學生完成製作。吳青華老師表示,南開餐飲系非常重視學生的實作能力,在這次活動中能讓學生應用所學,與社區長者共享溫馨,是增強學生實務能力的最佳機會,更展現了南開科技大學在「高齡服務」面向上的努力成果。本次餐點中,最吸引人的是「芋香布丁蛋糕」,取「糕」與重陽節習俗登「高」的諧音,成為最應景的食品。蛋糕採用嚴選台灣最優質芋頭餡料搭配軟嫩布丁與綿密香草戚風蛋糕體盒裝呈現,可以依照個人飲食習慣,適量取食品嘗,剩下蛋糕蓋上蓋子,美味營養不流失。另外是綜合烘焙餐盒,組合包括晶瑩水果凍、手作鹽可頌、經典維也納、托斯卡尼條、奶油小布利、奶油小曲奇、棗泥一口酥等。楊玉平理事長也說,蛋糕、餐盒的組合非常漂亮,她甚至表示可以和學校洽談代銷、推廣的業務,幫學生創造「業外」收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