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轉載自崇友文教基金會 獲獎學生專訪4-陳柏鈞:訂定目標 全力以赴 (gfc.org.tw)

陳柏鈞:訂定目標 全力以赴

「我國中都考最後一名」,陳柏鈞淡淡的述說自己當時因為功課不好而被排擠的心情,「我覺得很痛苦」。現今就讀南開科技大學通械工程車輛組的他,是系上排名第一的資優生,誰能料到他也曾走過這段渾渾噩噩的茫然歷程,「找到興趣跟目標很重要」,陳柏鈞從高中開始奮發圖強,彷若脫胎換骨般的讓周遭人驚豔,「我要創造屬於自己的全新世界」。

知識就是力量

陳柏鈞的父親從事畜牧業,辛苦的養鴨維持一家四口的生計,母親則在家做紙花等小零工,希望能貼補家中的生活,偶爾颱風、寒流一報到,父親鴨寮的鴨子就會生病、生意時常受到天候因素的波及。從小看著父母親的辛勞,孝順的陳柏鈞只要一放假就到鴨寮幫忙,也盡量不跟父母親伸手要錢,靠著學校的獎助學金、中低收入的補助,以及在學校工讀工作,靠自己賺取零用錢。

雖然日子過的並不富裕,陳柏鈞的父母仍然全力相挺自己的孩子,「我爸媽常叫我讀書就對了,想學什麼就去學」,但陳柏鈞說他對家中的經濟狀況心知肚明,根本不敢開口拿取學費,「還好我上學期得到崇友實業的獎學金,才能去上繪圖跟技工訓練班」,剩下的獎學金還能讓父親更換鴨寮的圍籬。

一份獎學金就能讓全家受益,尤其還不僅只是拿到錢而已,崇友實業獎學金舉辦的兩天一夜見面會課程,讓陳柏鈞下定決心,下一次還要再報名。「知識就是力量!」陳柏鈞在上一年度的見面會中,學到了人際溝通與穩健的台風,他發現了學業的奧妙,好的成績不僅能提昇自信心、還能幫助家中改善環境。

早已擁有機器腳踏車丙級、汽車修設丙、乙級、硬體裝修丙級、汽車修護技工執照等諸多證照的陳柏鈞,期待能繼續攻讀研究所,並且用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學業,他還要往考取「Auto CAD國際認證、檢驗員、電動車執照」的方向邁進,也以能進入鴻海等級的大公司為目標而努力,更夢想要買一棟屬於自己房子讓全家一起居住。

好強的陳柏鈞一直在自身設定的人生軌道中奮鬥,一心認為知識才能改善生活,然而再次獲得獎學金的他,承認在這次見面會中學到很多,「平常不會想到要為他人做什麼?」,陳柏鈞參與了「Your Life We Care」思考工作坊之後,受到了更多關於同理心的啟發,「以人為本的核心精神」,讓他能用更溫柔、更細膩的方式,踏穩未來的人生旅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