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隨著地球暖化極端氣候與空污問題逐漸受到各界關注,環保潔淨電動車輛的發展乃繼智慧汽車之後躍上展示舞台,其中使用氫氣為能量源的燃料電池電動車具有高續航力,快速填充燃料與無污染排放的特性,成為全世界各大汽車廠家寄予厚望,競相投入的發展對象,國際大廠豐田汽車在2014年所發表上市的氫氣車Mirai到去年底已在全球銷售近6000輛,顯示這項新科技領域已逐漸獲得重視。
為提升國內各級學校對先進潔淨車輛系統的認識與整合能力,由台灣氫能與燃料電池學會主辦第十屆全國學生盃氫能車競賽於19日在元智大學舉行,比賽日早上當地仍下著傾盆大雨,趁下午雨勢稍歇,主辦單位隨即進行車輛檢驗與準備,三點左右鳴槍出發,各隊伍將在1個小時期間以隨車攜帶的定量氫氣做為燃料,試圖跑出最長的行駛距離。期間諸多參賽隊伍由於跑道積水等問題,不時出現車輛故障緊急維修情況,現場瀰漫緊張氣氛,而南開科技大學機械系的「GROVE IIIS」氫能車以穩定行駛速度在全程無維修狀態,最後使用11公克氫氣行駛400公尺跑道近50圈而獲得冠軍。
參加比賽的同學透過專題製作課程,整合歷年所學課程包括創意設計、電腦輔助繪圖、機械加工、力學、材料科學與汽車相關知識融合一體,應用在此次葛羅夫IIIS氫能車之車身設計、模具開發、車體車架製造、傳動轉向與動力系統製造與能量轉換管理及駕駛策略等層面,犧牲課餘休息時間不斷試車練習,改進缺失,實際展現學以致用與分工合作精神,終能以穩定車況與嫻熟技術完成比賽。
南開科技大學機械系秉持務實、宏觀、創新、通識的教育理念,致力於「精密製造」與「車輛技術」領域發展,繼2014-2017年執行第二期技職再造計畫後,於今年再度獲得教育部核定執行「先進車輛與服務管理人才培育計畫」,期以陪訓「車輛全方位技術人才」之總目標下,透過實務技術養成、無縫產學接軌與建構技術平台等策略,使學生在車輛技術與精密製造領域,獲得垂直加深與水平增廣的實務技能,大幅提升學生未來在畢業後,所面臨「AI時代」的就業力與職場競爭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