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熱鬧在臺北世貿中心舉辦為期三天10/19~10/21,展出者有政府機構、學術/研究機構、績優研發廠商、相關獎項得獎廠商、發明人及相關團體、智慧財產技術服務業者、創投業者等,並且有國外單位前來參展有泰國、印尼、韓國等。

本次博覽會南開科技大學共有六組專利作品前往臺北參展,六組專利作品分別如下:

本校餐飲管理系紀璟叡助理教授研發專利「魚製品碎料回收再製食品的製備方法」,創新重點:果皮乾燥易保存、多種酵素搭配水解去腥臭,丸文調理食品與南開科技大學合作,利用本校USR計畫加工技術,由餐飲管理系紀璟叡博士進行果皮去腥除臭配方研究。利用百香果及檸檬果皮等組合,達到去腥除臭效果,採用台灣水果果皮及百香果特點,讓魚品加工中產生的廢棄魚湯可加值應用,推出具有膠原蛋白及胺基酸的健康食品。

本校多媒體動畫應用系梁瑛心教授研發專利「獨居者之居家生活安全示警系統及其方法」,創新重點:本專利提出一種獨居者居家生活安全示警系統及其方法,主要是透過伺服端分別持續接收獨居者的智慧電錶、微電腦瓦斯表及智慧門鎖所感測到的用電度數、瓦斯度數及解鎖次數,當偵測有異常時,傳送控制信號至智慧門鎖以進行解鎖且致能智慧門鎖的警報器發出警報,以及傳送警示信號至連線的遠端主機請求派員前往查訪,用以達到提高獨居意外的示警即時性之技術功效。

本校餐飲管理系鍾明政講師、通識教育與外語教學中心鄭宗彥兼任講師共同研發專利「多區段烘烤之蛋捲機」,創新重點:常見的蛋捲機缺點在於:只用一組加熱器加熱,上端與下端受熱不均勻,常常見到蛋捲浮起後,會因為蛋捲熟度不同蛋捲從中間斷裂,而蛋捲熟度不均也有食安風險,利用兩組甚至多組加熱器對管體加熱,能讓在料理管內的食物均勻熟透。

本校長期照顧與管理系黃郁婷副教授研發專利「電腦馬桶座墊及踏墊高度調整裝置」,創新重點:研究發現有些長輩苦訴自己坐著上大號上不出來,得靠蹲姿,就會拿一張小板凳將雙腿墊高,由於一般小板凳的高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因此,本團隊研究一種電腦馬桶座墊及踏墊高度調整裝置,設計一升降馬達結合一平台和一遙控器;馬桶座墊設有洗淨單元,洗淨單元之噴水管,開啟該水閥門讓外部水管的水源進入該噴水管,讓噴水管對使用者的肛門噴灑洗淨,藉此也能刺激肛門括約肌處使其放鬆,進而增加使用者的便意感。

本校多媒體動畫應用系劉冠佑教授研發專利「可連接社群互動軟體之下肢肌力訓練裝置」,創新重點:本訓練裝置主體由一座椅及一滑歨機構所組成,使用者坐於訓練裝置座椅後,雙腳置滑步機構上方,當雙腳往前蹬踩時滑步機構透過滾珠承軸向前滑動,當使用者雙腳回收時則滑步機構透過滾珠承軸向後滑動,使用者經由雙腳前後來回移動滑步機構達到下肢肌力訓練之目的。於系統中加入量測與訊號轉接介面,使下肢肌力訓裝置可以與電腦連結,透過網路藉由zwift社群互動軟體連線世界各地的自行車使用者,在虛擬單車騎乘平台上競賽與互動,實現線上騎行的功能。

本校車輛工程系王得安副教授研發專利「電動輪椅」,創新重點:電動輪椅,軟性可收折,由一椅座總成、一驅動總成、一控制總成與一車輪總成所構成;該椅座總成提供該驅動總成及該控制總成連接,該驅動總成受到該控制總成所控制提供該車輪總成移動之動力;其特徵在於:控制總成透過觸發桿、扭力偵測器與處理器控制驅動總成之輸出,所以當需要增速或減速只需施以觸發桿適當大小扭力即可,使用上猶如開車踩踏油門般直覺與容易。

此次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由車輛工程系王得安副教授研發專利「電動輪椅」獲得金牌,餐飲管理系鍾明政講師、通識教育與外語教學中心鄭宗彥兼任講師共同研發專利「多區段烘烤之蛋捲機」獲得銅牌,在本次博覽會共有42間大學參與,本校獲得一金一銅佳績。

本校老師在進行專利研發過程皆有帶領本校學生一同進行,也因如此學生對於所參與的專利研發發明專案,學生參與整個過程知道所有的細節,此次參展也由參與學生與指導老師共同參與,並也在現場解說專利作品給與會詢問的貴賓了解專利內容,並也現場收集與會貴賓給與的寶貴意見,可在未來專利商品化的過程當中進行修正,並且在三天參展的過程本校學生來至不同系所、不同領域專長,互相協助彼此合作,了解其他老師與同學所研發的專利作品,更進一步讓參與學生增進跨域多元的能力,此次參與的學生不惜辛勞協助作品運送、展覽場地布置、現場即問即答與解說專利作品等,感謝此次參與的同學的付出,參加同學名單:車輛與機電產業碩士班研究生許治同學、長期照顧與管理系研究生王瑀潔及四技部蘇靜芳與蕭宜萱同學、電機與資訊技術系五專部謝帛翰與洪紹安。

學生給與的回饋留言:「我們學生才要感謝各位老師跟學校,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們出去開拓視野,除了見識到不同領域的發明成果及創新技術以外,還有接觸到國外的發明並與對方做交流,謝謝各位老師及同學,辛苦了!」

南開科技大學結合產學合作的能力,進行專利作品研發,由指導老師帶領學生進行產學合作專利研發,將能使參與同學更進一步學習創作找出有用的點子,以因應時代的變遷及大環境的改變,培育出具備跨域且跨界整合能力之人才。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南開科技大學勇奪一金一銅-頒獎大合照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同學們在攤位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