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南開科技大學於11月29日(四)辦理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成果展,參與的社區在樸華樓一樓廣場進行成果表演,每個社區輪流表演兩個節目,場面十分熱鬧。社區長者隨著音樂手足舞蹈,無不卯盡全力,展現社區特色。看到長者活躍地舞動手腳,並陶醉在樂曲中,十分羨慕,真希望未來的自己也能這樣地健康老化。


  突然,進行的步調慢了下來,原來是輪到平林社區上場,只見洪淑媚理事長和志工們拿了椅子上台,接著,志工推出三位坐輪椅與依賴輔具的長者。原來,這三位長者也要參加表演。隨著「快樂的出帆」音樂聲的流出,長著們開始隨著節拍律動起來,這三位特別的長者更是專心地融入樂聲中,並竭盡所能地跟著大家一起舞動。這一刻,真令人感動!


  這是唯一讓身障長者上台表演的社區,對於這樣的安排,洪理事長告訴我們,她在調查表演意願時,看到身障長者渴望參加的眼神,不想讓他們失望,所以特別安排這個表演。身障長者常被視為「無用的」、「無力的」,且身障長者也常自認為「我一定做不到」、「這是不可能的」、「我是沒有能力的」。然而,在洪理事長的鼓勵下,這些身障長者證明了自己不是一個弱者,不是一個無能者,更不是一個處處需要別人的人。福祉中心主任林正敏博士認為社區這樣的安排,讓長者滿足了只想被當作一個普通人看待的需求,進而看到自己活著的價值,值得讚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