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校長的一封信

2021 年 8 月 1 日

校長的一封信

深耕重點特色 優化人才培育


致關心南開科技大學的各位朋友、即將入學的新鮮人、教職員同仁與同學們:

  今天是 2021 年 8 月 1 日,也是 110 學年度的開始,我要以校長的身分歡迎今年即將入學的新生,歡迎各位新鮮人來到南開校園展開大學生涯,希望各位抬頭挺胸充實你們的大學生活,蓄積各位未來的人生競爭力。

同時,我也要向關心南開科技大學的各界朋友,特別是把孩子交給南開的家長報告:南開這幾年的發展一直是秉持人才培育一條龍的理念,深耕重點特色, 優化人才培育,為同學打造優質的學習環境,藉以實踐同學未來競爭力的蓄積。 當然,校內教職工同仁是背後支撐人才培育的重要支撐力量,除了再次表達肯定與感激之外,也寄望我校全體同仁秉持奉獻精神,繼續努力不懈。

  人才培育一條龍理念強調的是:對焦於未來的職場就業與競爭,學校內部的教與學要有完整的勾稽串聯。鎖定未來的職場發展追求,學校律定出相應之技能培育,輔導同學考取相關證照。而為了培育技能,考取證照,其背後應有之教學課程的設計、實習的安排、教學設備的購買、實驗室的建置、教師職能的深化或更新培育。對此,學校已完成精準對焦的整體規畫,我們有信心在課程品質、教學品質、學習品質等面向上建構完善的教育品質體系,實踐人才培育一條龍的目標。

深耕重點特色傳達的是:學校已經逐步整合校內能量,朝先進車輛、永續觀光、高齡服務三個面向,深化教與學以及產學鏈結的發展。先進車輛揭示的是除了一般乘用車之外,更聚焦歐系車、大型車、特別是電動車的發展。近日更斥資擴建車輛工場,提供同學更優質多元的車輛實做場域。

  永續觀光揭示在地共生的使命:南投作為觀光首都,南開作為縣內唯一科技大學,永續觀光是我們要承擔使命。透過校內相關科系的教與學,以及大學社會責任的善盡,南開逐步建立六級產業的發展,從農業培育的一級產業,鏈結加工製造的二級產業,再到服務的三級產業已然成形。近年透過大學責任計畫的執行, 以百香果為標的,南開成功培育種植無毒百香果、進而加工製造相關副產品,如啤酒、冰淇淋、面膜等,再到電商推廣以及與雲品酒店的共同人才培育,南開正與南投在地產生更多的共生鏈結。

  高齡服務是社會高齡化現象的應對與承擔:南開很早就關心老齡化議題,早在 2004 年就已經將其設定為學校發展特色,同時在食衣住行育樂照顧等面向開 展。最近,在過去的基礎之上,「新福祉特色」的論述從「推動模式、議題研發、 教師發展、學生學習、創造經濟效益」等五個方向拉高視野,聚焦新綱領,凝練出新的座標。今年本校開始籌辦日照中心,希望打造一個不一樣的場域,實踐銀髮福祉關懷的初心。

  2021 年是南開科技大學歡慶的一年, 4 月歡度本校五十周年校慶,全體教職員生、畢業校友與來自社會各界的南開之友齊聚一堂,除緬懷前人努力之外, 更砥礪未來。6 月我們收到了教育部五年一度的校務評鑑結果報告,除了全數評鑑通過外也獲得許多正面的肯定意見,這個結果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確認我們是在一個正確的軌道上運行,也展現了顯著的成效。當然,百尺竿頭,我們會再接再厲。

  展望未來,一個新的學年度是一個新的開始,除了表達對新鮮人的歡迎之外, 積累大家過去的努力與支持,歡迎各界在新學年度繼續鞭策支持學校的校務發展,與南開一起前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