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南投縣是農業與觀光大縣,本校是南投縣唯一技職大學,發揮技職教育的專長學用合一,本校以永續發展(SDGs)與大學社會責任(USR)帶領本校師生走出校園進入社區與產業,做一個實踐性的服務,更進一步促進本校師生了解生活周遭與在地認同與發展。舉幾個實際的例子:本校協助埔里鎮百香果農推廣無農藥殘留種植技術,並協助導入「嘖嘖募資」來販賣百香果,並協助開發「百香果啤酒、百香果醋飲、百香果義式冰淇淋、百香果皮蜜餞、百香果廢棄果殼寵物飼料」等多元產品,並且進行百香果社區民眾培訓,以「食農餐桌」的模式教導在地社區民眾,以產地到餐桌的方式,學習烹飪與加工技術,並搭配旅遊行銷,促進百香果專區從一級農業,結合二、三級產業,達到農業六級化,提升農業附加價值。本校並發揮以工輔農,協助埔里鎮百香果產業爭取SBIR計劃成功獲取補助款,並以該筆補助款成功開發百香果AI辨識選果機,就在我們此時揭牌的典禮今天,我們學校的團隊仍在埔里鎮百香果專區進行百香果AI辨識選果機的AI模組訓練。

本校亦積極協助在地青農團體進行活動辦理與幹部培訓、跨域交流等,例如在水里青農推動「里山食農餐桌」,本校即協助串聯埔里鎮百香果專區的社區夥伴進行串聯與交流,並規劃辦理活動帶領水里青農前往彰化縣田尾公路花園協會取經,了解協會如何利用在地園藝優勢,結合地區學校進行園藝證照培訓,並成功申請政府計畫聘請專職人力8名,藉由交流參訪活動,讓水里青農更有方向努力邁進,並在水里青農進行百大青農團體競賽時,本校協助簡報技巧訓練、計畫書撰寫培訓、協助收集相關文獻資料,也因本校不斷帶領水里青農參與各類活動,並請協助水里青農幹部培訓,使得水里青農在爭取百大青農團體競賽,屢獲評審佳評。

本校成功協助竹山鎮「安全農業發展協會」獲得勞動部多元就業計畫審查通過,成功獲得4名人力,本校協助該協會導入綠盾農殘快篩在竹山鎮公所竹巢漫步市集設置農民直銷站及蔬果農藥殘留快速檢驗室。

本次南投縣政府與本校合作共同設置「南投縣食農教育推廣暨職人學院」,綜上略述將能發揮1+1大於2,公私齊協力共同為南投協助有意從事農業工作之青農投入農產業,並結合南投縣政府施政主軸:「科技農業.青農回投」的願景下,搭配本校發展以「南開與南投共興共榮」在地大學與地方政府協助地方產業推動相關發展,提高南投優質農特產品牌價值,鼓勵青年農民返鄉投入農產業,以實際行動支持青農。

食農教育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而本校在109年即著手推動Haccp食品安全訓練認證制度,每年皆規劃基礎班與進階班在南投縣開設訓練班,以本校餐飲管理系學生與本縣食品相關從業人員以經濟實惠的課程費用,鼓勵更多食品從業人員舉得專業證照,這也代表本校除了制式的正規教育,在應對多變的未來,本校更積極地開設推廣教育課程,提供南投縣民能有更多元培訓課程的選擇。

本校並多年爭取到「經濟部技術局學界關懷技術輔導計畫」每年協助15間農企業與食品產業開發生產設備以及在地農特產品多元開發與包裝設計、網路行銷等,並在該計畫導入「食農教育」強調「親手做」的體驗教育,「餐桌計畫」以食用當地農夫的作物,並以另類方式協助農產品開發具市場性的農業商品產出與露出,並透過身為在地大學教育單位的優勢,透過品牌月、計畫專題研究生、各式活動,可加強學生認識廠商產品,在透過企業參訪活動,使本校師生更加認識受輔導廠商,以帶領學生投入計畫參與與廠商互動,縮減學用落差讓本校學生成為企業需要的人才。

今日在本校與南投縣政府共同設置「南投縣食農教育推廣暨職人學院」,期許透過食農教育推廣暨職人學院增進縣內農民的農業專業知識及技術,並期許更多力量投入食農教育之推廣,帶動提升食農素養。未來也將辦理更多相關課程,推動並發展具南投縣在地特色之農產業,打造全齡樂活宜居城鎮。

南投縣食農教育推廣暨職人學院掛牌正式成立-主持人說明「南投縣食農教育推廣暨職人學院」掛牌正式成立-合照

「南投縣食農教育推廣暨職人學院」掛牌正式成立-主持人演講農產品解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