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縣府首次主辦,融合永續、創新、智慧的元素,以「宜居南投」為方向的「南投縣2023山城數位黑客松競賽」,29日下午在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活動中心隆重舉行閉幕典禮,由副縣長王瑞德主持,並頒獎表揚優勝隊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副校長楊洲松、主任秘書秘曾永平、私立南開科技大學副校長梁瑛心、縣府教育處處長王淑玲、計畫處副處長柯炳如都到場觀禮,過程簡單隆重,氣氛熱絡。
本次山城數位黑客松競賽活動從上午9點30分開始持續到下午4點,以大專組、高中職組及國中組等組別分組進行評比,每組9隊共27支參賽隊伍,合計100多位學生同臺競逐創意,角逐金獎榮耀,參賽隊伍各具擅勝,競爭激烈。經過客觀公正評選,最終國中組金獎由大成國中「螞蟻特攻隊」奪得,獲獎金新臺幣25,000元整及及獎盃乙座;高中職金獎由普台高中「普台高峰會隊」奪得,獲獎金新臺幣25,000元整及獎盃乙座;大專組金獎由南開科大.宜蘭大學「深入碳討隊」奪得,獲獎金新臺幣50,000元整及獎盃乙座,獲獎隊伍學生及教師也獲頒獎狀各乙紙。
王副縣長說,南投縣一直致力於科技教育與資訊教育,自縣長許淑華上任以來對於學生數位素養的提升尤為重視,在縣府教育團隊努力下,績效卓著,其中南投縣數位學習推動績效獲教育部特優全國第一肯定,南投縣數位學習推動辦公室在全國二十二縣市的徵選評比中獲得「績優數位學習推動辦公室」特優獎(全國第一名)的殊榮,更是全國唯一且首座的大獎。期望透過本次山城數位黑客松競賽活動,能夠提供學生與政府對話平台,強化公益資源和資訊數位串連與應用,對縣府相關局處就其業務提供創新方案,優化其服務品質,共同實踐社會共好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
王副縣長也表示,為了鼓勵參與學生的熱情與創意,南投縣政府首度推出全新的NFT獎盃,將成果永久性地記錄在區塊鍊上。這不僅是對得獎者的肯定,更是彰顯縣府數位技術的前瞻應用,要讓這次競賽可以產生更深遠的影響。期望藉由數位科技的力量,實現南投永續發展的目標,打造南投成為更宜居的城市。
武校長表示,該校很高興能與縣府合作協辦此次競賽,各隊都以發掘13鄉鎮市迫切的問題為發想,透過數位能力開設計方案參加競賽,不論是國中、高中或大專組,都發揮創意提出各自的解決方案,相當難能可貴。數位教育是一項重要的議題,透過數位教育投資,可以激發青年學子無窮潛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數位能力可以從12年國教通識教育著手向下扎根,從小開始,向上延伸到高等教育,讓學子數位能力的發展成為南投競爭軟實力。
縣府教育處表示,自九月份徵件以來,共計收到62隊提案報名初選。經過初選書面審查後,大專組、高中職組及國中組各有9隊,總計27隊成功晉級「黑客松競賽(DEMO DAY)」現場展示他們的成果。競賽前,各參賽隊伍已參與黑客松發想日及2場工作坊,磨練技能,為最終評選做好充分準備。經過評審委員公平公正的評選,選出金獎-每組各1名,銀獎-每組各1名,銅獎-每組各3名,各組佳作共12名,頒發獎盃、獎金及獎狀以資鼓勵。
協辦單位及初賽評判之一的小鎮智能黃俊毓執行長表示,在這次黑客松競賽中,各組參賽團隊呈現了各領域的智慧應用,包括了教育、農業、長照、防災、環境保護等層面,相當創新且多元,舉例而言,教育方面有團隊結合元宇宙概念社區生態保育資料建立虛擬教學空間,有利於戶外教育與數位學習跨域發展。智慧防災方面有團隊利用LINEBOT實現防災避難指引,使居民能夠在遇到天災時能迅速地採取適當的避難措施。環境保護方面有團隊使用行動定位服務(LBS)技術,鼓勵居民參與撿拾垃圾活動,有助於地方垃圾減量等等。這些團隊的提案不僅突顯了南投學子的創新潛力,更展現了他們如何善用大數據,並與在地社區緊密的結合,為南投的永續發展注入新動力。

數位黑客松競賽1數位黑客松競賽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