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南開科技大學長期照顧與管理系今年二技畢業生當中,蔡蕙伃同學的學歷和經歷,可以說是個傳奇。

兩年來,蔡蕙伃同學智育成績全班始終排名第一名,其實這並不意外,因為入學之前,她本身即是天津大學中醫學士,天津大學針灸學系碩士和博士,於中國大陸發展多年,亦領有中醫師執照。

本身是南投人的蔡同學,之所以放棄在對岸的大好事業,原因非常單純,因為她要返回南投照顧年邁雙親,此份孝心極為難得。可惜現實的環境下,蔡同學優秀的學經歷在此暫時無法得到政府的肯定,所以她的有效學歷,一下子跳回「高中畢業」。

為了能夠陪伴高齡的父母,也為了不放棄繼續發展自身對於醫療的興趣和使命,蔡同學毅然報考本系,落地生根從新站起來,從大學學歷再度開始奮鬥。正因為蔡同學的積極好學,她不只學業成績優異,同時也考取照顧服務員技術士國家證照。本系是長照與社工雙軌並進,蔡同學於本系正規社工課程之外,亦主動在他校選讀相關社工學分,強化社會工作人員的本職專業能力。

蔡同學充滿信心地表示,行醫濟世終究是她的目標,畢業後也將朝著這個目標奮進,但是長期照顧和社會工作的專業,更能協助她未來再度取得醫師執照後,可以從更寬廣的社會資源面向和更具體的照顧技術上,多管齊下協助她未來的病者,醫病醫人也醫心。

蔡蕙伃同學於逆勢中昂首再起,樂觀積極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逆勢再起的豪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