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拓展實習機構 建立實質夥伴關係
南開自動化系屬於機械類科系,各類製造業皆屬相關產業,工作內容除機電整合研發工作外,生產技術與設備維護皆非常適合,可實習之場域很寬廣。近幾年來,鄰近學校之南崗工業區蓬勃發展,無論是增加產能或派駐海外,皆需要大量人才。而外地來之人才招募不易,流動率亦大,常洽詢系上介紹畢業校友任職。因學生畢業服役後,大部分往城市發展,所以建議企業提供實習機會,提前招募準員工,藉此逐步建立合作企業資料。學校為拓展產學合作,與工業區企業建立實質夥伴關係,除以學校名義加入「南投縣跨業經營交流會」外,系上亦推選行政經驗豐富之李宗禮教授與蔡建皇教授加入「南投縣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擔任「企業服務志工」,每月與這些熱心之企業主一起開會,並輔導新進企業,因此與企業建立暢通之管道。企業是營利事業,提供實習津貼給學生之目的,除可解決缺工問題外,更重要的是可以招募到「認同企業之優秀員工」。因此,學校必須將學生訓練好,再將優秀學生推薦到企業實習,與企業一起規劃學生未來之願景,培訓成為未來之幹部。如此,才能建立長久之產學合作關係,再由這些成功之案例,推展至其他企業,願意合作之實習機構即會越來越多。
培育學生實務技能之課程規劃
南開自動化系的學生大部分來自弱勢家庭,學生之特質為學習較被動、數理或語文能力較差、刻苦耐勞、必須利用課餘時間打工賺錢。部分學生常因打工而荒廢學業,導致畢業後專業能力不足,影響到就業機會。因此,針對較被動之技職學生,學校有義務提供學生畢業後之願景,與規劃達成願景所需要之學習歷程。系上之策略是以實務課程為導向,課程結合職業證照之考照訓練輔導,讓學生一入學後即了解:除須修畢大學學分外,每學期皆有考取職業證照之量化目標,只要跟著系上規劃走,畢業後的就業絕對沒有問題。表一為南開自動化系專業實務技能養成規劃。要落實此規劃,除系上教師與學生皆願意撥出時間執行外,經費來源亦是決定性之因素。系上遵循教育部技職教育再造政策與配合學校教學卓越計畫,開設技能檢定輔導班,聘請業師協同教學,申辦就業學程與推動學期制實習,每年爭取到充裕之經費,協助學生達成就業技能。
配合學校落實學生資訊、專業、英語和倫理之基本能力(簡稱I.E.E.E.)政策,南開自動化系要求學生於就學期間必須取得I.E.E.E.相關證照,以符合畢業門檻要求。學生必須取得至少一張資訊相關證照、專業類證照丙級二張或乙級一張、通過A2級英語能力檢測與取得志工基礎訓練證書。系上為落實此畢業門檻,每年於課餘時間開設十餘班之職業證照輔導班,協助學生考取證照,通過畢業門檻。以102學年度畢業生為例,平均每人取得超過四張職業證照,有近五成學生有乙級證照,為日後就業儲備好實務能力。服役則為推動校外實習課程最大阻力之一,企業對培訓好之準員工,經一年之兵役後,是否會回任成為正式員工,一直抱持懷疑態度。
此對於提供實習機會與培訓實習學生之努力,皆會打折扣。但最近兵役制度轉型,民國83年次後出生的役男,不但役期縮短到四個月,還可以利用暑假期間,拆兩梯次軍事訓練進行「分期服役」。系上就有一批大三學生已經拿到退伍令,未來畢業即可直接進入職場!
《評鑑雙月刊》是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出版的期刊,由於合作夥伴IEET極力推薦南開自動化工程系的實習制度相當完善,值得其他學校參考,因此邀請撰寫「實習課程規劃經驗分享──南開科大自動化工程系 」的主題文章,作為本期的專題內容。轉寄104年3月份「評鑑雙月刊電子報第54期」全文請見網址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15/03/01/6312.aspx

Top